close

我很喜歡看各種小說,特別是推理類懸疑類的,但圖書館這類的書借多了也想看看別的類型,而當我不知道要借甚麼時就會上網看看部落格或youtube推薦的書(像是查理^^)。

看更多---2018下半年推薦書單             

2019上半年推薦書單

這一陣子習慣在自己的ig限時記錄自己看完喜歡的書,除了記錄,也覺得可以分享給大家,累積一定的量決定整理成一篇文章,為了不爆雷,只會寫一些故事大意、類型等等,並附上博客來的連結(點按藍色標題)方便大家可以去試閱(但部分書籍沒有試閱),那我們廢話不多說開始吧^^

日本文學:

1.蝸牛食堂    類型:療癒文學

634257642455527500.jpg

大意:

在城市打拼的倫子被男友拋棄,一無所有只剩一個鍋子和醬菜,深受打擊的倫子決定回到家鄉開一間食堂,失去語言能力的她只能在紙上寫字交談。倫子的食堂具有個人風格,一天只接待一組客人,並替他們量身打造菜單內容,除了精緻美味的菜色,也帶來心靈上的撫慰。每組客人都是一個溫馨的故事,倫子的故事也正在繼續著。

蝸牛食堂在圖書館可是熱們的書本,預約就要排很久,結果有一次去好休咖啡居然書架上有,真的好幸運。這本書不厚,一個下午就看完了,裡面對於菜色的描寫細緻,整道菜的作法活生生地呈現,整本書的風格就跟倫子煮飯仔細又溫柔的的表現一樣。書裡的每組客人都有個故事,有的困在愛情、有困在親情裡,在倫子的巧手下,在倫子的餐桌上,不知不覺中你我都被療癒了。

 

2.醫院坡上吊之家    類型:懸疑推理

1UD037.jpg

大意:

昭和二十八年
  東京港區的本條照相館小開本條直吉接受某名女子委託,前往附近一棟曾經有人在其中上吊自殺的廢屋拍攝奇特的結婚照。

  拍攝結束後,深感不安的直吉委託金田一耕助調查新婚夫婦的來歷。
  同時,金田一耕助也接受豪門法眼家主人彌生的請託,營救遭到綁架的孫女由香利。

  數日後,直吉再訪那棟廢屋,赫然發現一顆被垂吊在其中的人頭風鈴……

  豪門的黑暗過往,飄零少女的傷心往事,在爵士樂的背景之下交織成一場金田一耕助偵探生涯中最為詭異,也最人難以忘懷的案件。(出處:博客來)

這本書分為上和下,內容牽扯到過去往事和現在的凶殺案,我在看這本時死了許多腦細胞,而且裡面的死亡場景太詭異了,所以看到快結束才大致有一些頭緒。這本書沒有宮部美幸的作品那麼龐大複雜,但卻比東野圭吾來得難讀許多,而且我想像力很豐富,書本裡的死亡場景我想想都嚇死自己,看這本書時整個人神經有點緊繃。是需要細細閱讀及思考的品,推薦給喜歡腦部運動的讀者^^

 

3.誰殺了她    類型:懸疑推理

f_8710682_1.jpg

大意:

和泉園子,獨居東京的粉領族;佃潤一,不成氣候的青年畫家。兩人以結婚為前提交往著,卻因園子摯友弓場佳代子的出現而分手。遭逢情感背叛的和泉園子,不久後被發現疑似自殺死於家中。第一位發現者是她的哥哥和泉康正。康正從現場遺留的細微線索,大膽假設園子是遭人殺害,於是當機立斷,將他殺的關鍵證據取走。康正決心要靠一己之力,親手揪出殺害妹妹的兇手。在抽絲剝繭後歸結出兩名最終嫌疑犯--前男友、唯一摯友,他們其中一人,在背叛園子後,狠心地痛下殺手。(出處:博客來)

這本書的介紹其實已經很明顯地告訴你有兩位嫌疑犯,既然縮小到這兩位,身為讀者當然就要猜上一猜,東野圭吾都表示要你抓兇手了當然要來推理一下。本書藉由警官與園子哥哥的角度,不斷地從案發現場找到許多蛛絲馬跡,讀者們也可以根據這些發現來推理,我覺得是相當親民的一本小說,如果不太看這一類書的可以從這本入門,其實東野圭吾的作品算是很棒的推理懸疑書入門清單,從短篇開始再到長篇。當然兇手道底是誰,我看到最後仍是......小小無言哈哈~~~~至於為甚麼,你們自己去看吧!有同感的可以留言告訴我。

 

歐美翻譯文學:

1.明天別再來敲門   類型:療癒小說

getImage.jpg

大意:

有人叫歐弗是「地獄來的惡鄰」,因為他老愛四處巡邏、東管西管,像是熱心過頭的里長伯或者討人厭的糾察隊。不過會這樣叫他的人越來越少,因為這一區的鄰居不是搬進城裡,就是住到療養院,幸運一點的直接上天堂。其實,歐弗也籌畫好了,準備去跟他此生的摯愛重聚。
但是,如果事情可以讓人稱心如意,那就不叫作現實。他開始執行A計畫的那天,對面搬來一戶人家,脫線溫吞的瑞典丈夫配上熱情而愛管閒事的伊朗太太,他們還沒住進來,拖車就已經先撞壞歐弗家的牆壁與郵箱。歐弗當然不能忍受這一連串違法亂紀的行為,為了矯正他們的錯誤,竟然就此結下不解之(惡?)緣。 (出處:博客來)

歐弗在書中個性鮮明躍然紙上,他就是鄰居中最頑固最挑剔最愛管閒事的那一個,在我們的生活中,應該都有一個歐弗吧!但是這樣的人又有怎樣的過去呢?這本書最有趣的莫過於固執的歐弗與他那更煩人鄰居之間的互動,在一連串事件中,歐弗的個性仍是那樣,但卻也慢慢地敞開心胸。透過這本書走過了歐弗的晚年,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充滿了溫度,人雖然是孤獨地來孤獨地走,但何必孤獨的生活呢?雖然是個糟老頭的故事,但更適合給不是糟老頭的你們細細品味。

 

2.為你說的謊    類型:愛情、親情

1475331107-234087945.jpg

大意:

從慘烈的戰場歸來,湯姆成為一座孤島上的燈塔看守人,與年輕的妻子伊莎貝一起過著與世隔絕的日子。伊莎貝對島上的生活一切都很滿意,除了遲遲生不出孩子這點之外。
某天早晨,一艘小船被沖上岸,上面載著一個已經斷了氣的男人,還有一個哭泣的嬰兒。湯姆原本打算依規定通報有關單位,伊莎貝卻堅持他們應該收養這名嬰兒。既然他們身處在距離法律很遙遠的地方,那麼只要他們不說,就沒有人會知道這件事。但他們卻不知道,這個決定,將會為許多人帶來毀滅性的後果……(出處:博客來)

故事從湯姆與伊莎貝的相遇開始,相愛的兩人在孤島上幸福的生活著,等著新生命的到來,但是遲遲都沒有孩子,活潑開朗的伊莎貝漸漸消沉,卻在某一天發現一個嬰兒,愛妻深切的湯姆面對喜出望外的伊莎貝,經過天人交戰絕地讓伊莎貝撫養嬰兒。多年後,湯姆聽到一個關於寡婦的故事,所有的悲劇從這裡開始。這本書裡最讓人動容的莫過於湯姆對於伊莎貝的愛了,湯姆經歷過戰爭,體驗過戰爭的殘忍,伊莎貝杜他來說就是靈魂的救贖,即使是陷入錯誤的伊莎貝,湯姆仍全力的愛著她,陪著她一起彌補這些錯誤。(找老公就是要找這種阿XDD)

 

3.奇蹟男孩    類型:溫馨勵志小說

6944_cover.jpg

大意:

怪物、外星人、噁心鬼、蜥蜴臉、突變人……
別人總是在他背後交頭接耳、竊竊私語。有些是無心之言,但更多是惡意的嘲笑。他是奧吉,遺傳了父母極罕見的隱性基因,天生顏面殘缺,像有人用大鉗子把他的臉從中間壓扁。小時候,他不論走到哪都戴著一頂太空人頭盔,因為唯有躲在頭盔之下,才不會有人對他指指點點。
十歲這一年,奧吉第一次踏進學校,進入霸凌盛行的殘酷青春期。成為校園中最容易被攻擊的目標。就在他即將融入學校之際,一場萬聖節的惡作劇把奧吉的自信打到谷地。惡作劇背後的真相究竟是什麼?他的抉擇,又將在自己及他人生命裡引爆什麼樣的危機與轉機?(出處:博客來)

這本書所翻拍電影非常有名,書本很有趣的從奧吉與奧吉身邊的人的角度來敘述學校生活,每個小孩對於奧吉的想法以及奧吉對於這個世界的看法等等,從小孩子的角度聆聽他們的想法,雖然電影的文宣總是會提到霸凌等字眼,但在這本書裡並沒有,即使奧吉在校園的生活不順,卻不會令看的人覺得很沉重,因為奧吉擁有出色的幽默口才,去化解沉重的情緒。孩子的世界很天真、很直接,但是其實他們也有煩惱且細膩的一面。故事溫馨有趣,看完心情會很好,心存善良的人才會是最快樂的人。如果你看過電影,不訪再看一次書本吧!

 

4.鱷魚的黃眼睛    類型:翻譯文學

1381601316-2776702801.jpg

大意:

約瑟芬,是法國12世紀史的國家級研究員,40歲的她外表平凡,還極端缺乏自信,她失業許久的先生在一次大吵後離開,帶著情婦到肯亞養鱷魚,約瑟芬的婚姻和人生瀕臨崩潰邊緣,但為了一雙青春期的女兒和家中債務,她必須振作起來......                                                                                                                                                                                        約瑟芬的姐姐艾麗絲--聰明美麗、才華四射,嫁給帥氣多金的律師菲力普,躋身上流社會一生平順得意,步入中年的她忽然感到乏味,在一次社交晚宴中,她謊稱自己在創作12世紀的歷史小說,使得在場的出版商眼睛一亮並表明出版意願,而這件事很快傳遍巴黎。虛榮的艾麗絲最後向妹妹求救,她願用極高的代價換取妹妹的捉刀代筆,而約瑟芬礙於困窘的經濟狀況同意了,這是她破產前的救命繩索,只是兩個人不知道這個由謊言包裹的魔鬼交換,最後將翻轉兩人的命運......(出處:博客來)

這本書很厚,一開始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看完,看著故事裡落魄又令人氣餒的約瑟芬,忍不住想要叫她振作一點,活出一點自我,就這樣看著懦弱的約瑟芬成長,竟然一下子就看完了。書裡的角色很多,故事有許多分支:跑去養鱷魚的丈夫、在上流社會的姐姐與關心自己的姊夫、青春期的大女兒與想爸爸的小女兒、唯一支持她的神祕鄰居朋友、繼父與母親之間的恩怨情仇等等...許許多多的分支完全不會偏離主題,反而每一個分支都是一個精彩的故事。整本書雖厚但卻一點也不沉悶,看完這本書就像跟著約瑟芬一起成長一樣,替她覺得欣慰與感動。這樣的角色在你我生活中也很常見,一個走入家庭放棄工作的媽媽,被日常生活瑣碎雜事給折磨得失去了光彩,連自己的丈夫與女兒都瞧不起,這樣的約瑟芬該如何替自己出征呢?來讀讀這本書吧!

 

5.烏龜的華爾滋    類型:翻譯文學

1307778557-933e4206517ea3cfe5be739db275347c.jpg

大意:

小說《一個如此卑微的女王》出版大賣後,12世紀史學者約瑟芬從此成為家喻戶曉的暢銷作家,並靠著豐厚版稅收入搬離巴黎郊區,進駐高級地段公寓。她的先生安東尼在肯亞經商不利,似乎被一頭鱷魚啃噬,從此人間蒸發;約瑟芬進入青春期的小女兒若伊,開始懂得愛美並期盼偉大的愛情,大女兒奧恬絲在倫敦知名設計學校就讀,夢想成為香奈兒一流的時裝設計師。

始終活在自己謊言世界裡的艾麗絲,因無法承受被踢爆代筆的醜聞而罹患憂鬱症,在療養院裡接受治療,命運給了她美貌與財富,卻忘了給她一顆心。約瑟芬面對日常的諸多波折,她和姐姐艾麗絲的糾紛、和母親昂麗耶特的緊張關係、和女兒的對立衝突、第二本小說創作的瓶頸、禁忌的愛情、社區凶殺命案等等,每件事都使她感到迷惘、困惑。原以為小說成功之後,生活接著而來的是一曲甜蜜華爾滋,結局卻峰迴路轉,令人意想不到,懸疑性十足。關於巴黎,以及巴黎人的思想,在《烏龜的華爾滋》中,我們發現原來還能懂得更多的。(出處:博客來)

接續著<鱷魚的黃眼睛>,續集從約瑟芬成名後的生活開始,成名後的約瑟芬不敢相信自己擁有在巴黎的優渥生活,有了金錢、有了愛情、有了女兒的尊重,骨子底她仍是那個對自己沒自信的約瑟芬,第二集著重在約瑟芬的情感生活與和家人之間的情感糾葛,且上一本書的支線也都在這本書展開新的一頁。在這些故事中我更喜歡的約瑟芬大女兒奧恬絲,看過第一本書的人應該知道奧恬絲和媽媽約瑟芬個性完全相反,在本書中奧恬絲的描述更多,兩者間形成強烈對比,相較約瑟芬的膽卻害羞,奧恬絲則是有謀有才又大膽。作者對於各個人物描寫細膩,特別是女性,每個角色獨特,即使是很沒個性的約瑟芬卻是最為吸引人的角色。喜歡<鱷魚的黃眼睛>,也不要錯過這本。

 

6.獵人俱樂部    類型:懸疑推理

FR6532.jpg

大意:

兩年前,一對年輕的丹麥夫妻在挪威北部山區露營時,突然遭一群不明人士襲擊綁架。兩人全身赤裸地在荒郊野外醒來,卻被告知在接下來兩小時內,他們必須穿上這些不明人士提供的裝備,在零度以下的冰天雪地中盡可能逃亡。兩小時之後,一名「客戶」就會率領一群獵人展開狩獵,而他們,就是獵物……
兩年後,掌管跨國大企業「聲納科技」的億萬富翁驟然逝世,獨生女伊莉莎白在整理父親遺物時,卻發現一張錄有一名男性在野外被狩獵殘殺的DVD,她一眼就認出影片中持槍的男子,就是自己的父親。伊莉莎白透過重重人脈,祕密找上了私家偵探麥可.桑德,決心查出影片中的受害者和其他共犯的身分。但就在他發現幾處矛盾的可疑線索時,麥可卻在旅館中遭到暴力攻擊,重要文件也遭不明人士搜刮一空…… (出處:博客來)

作者是丹麥人,因此書裡有許多北歐風光,在雪地裡生的兇殺案更令人覺得冷酷無情,故事一開始節奏緊湊,才看幾頁就讓人欲罷不能。以私家偵探麥可與女警的角度來調查這些殘忍影帶的來由,一步步邁進權力核心、逼近真相的過程卻越來越兇險。內容其實不複雜,但是各方勢力造成調查的困難,這讀起來真的會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在這裡就不要爆太多雷,留給大家去看囉~

 

7.羊毛記   塵土記   星移記

B489D612B404F54172E4AB685BD81A195A107CDA.jpg

大意:

那個時候,已經沒有人住在地面上。
地面上,只剩一個致命的死亡世界,空氣中瀰漫著致命的強酸毒氣。走出那扇閘門,五秒鐘,你開始瘋狂嘔吐,十秒鐘,你的肺開始融化……為什麼會這樣?生化浩劫?核污染?……太久遠了,已經沒有人知道……大家都住在地下,巨大的圓筒型地下碉堡,總共一百四十四層樓,每層樓高將近十公尺,從最底層到最上層,高度超過一公里……而且,基於某種原因,地堡裡沒有電梯,只有一座中央螺旋梯。想上頂樓,是多麼艱辛遙遠的路程。然而,在某個特定的日子,大家還是不顧一切想上去,因為,那一天,有一個人會「出去」……

在地堡,最大的禁忌,最嚴重的犯罪,就是當眾說出「我想出去」。一旦你說出口,你就必須走出那扇閘門……五秒鐘,開始瘋狂嘔吐,十秒鐘,肺開始融化……在頂樓牆上的巨大顯示幕,你可以看到外面的山丘上遍布屍體,那麼,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還是會有人想「出去」……? (出處:博客來)

三本書一二集(羊毛記、塵土記)是連接在一起的故事,第三集則是前傳。故事是在文明世界完全消失很久之後,新的世界在地下展開,慢慢了解了新世界的秩序、規則與生活方式,雖是完全虛構,但在作者的說故事能力之下,這世界彷彿就真的存在一樣。在這之中有好奇過去、有人活在當下、有人幻想著地底外的世界。截然不同的世界,不變的卻是卻是人性的善與惡。這裡面有一些機械相關的描述我比較不懂,但是並不影響到整個劇情。看這本書也有在看移動迷宮的感覺,但我個人比較喜歡這個故事。另外前傳更是大大滿足書迷想一窺究竟的胃口,且這本書對於人與權力的掙扎與反思更加的多。

 

散文、詩

1.老派約會之必要    類型:散文創作

image.jpg

 帶我出門,用老派的方式約我,在我拒絕你兩次之後,第三次我會點頭。
 不要MSN敲我,不要臉書留言,禁止用What’s App臨時問我等下是否有空。
 我們要散步,要走很長很長的路。只有在散步的時候我們真正的談話,老派的談話。
 我們今晚因為相愛而懂得狡猾,老派的。

 苦踟躕,甜懊惱。《我是許涼涼》李維菁再次穿透少女精魄微宇宙的寫實情書。 (出處:博客來)

當初也是看了標題覺得吸引人所以就順手借了這本書,散文裡是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愛情,讀起來像是一篇一篇別具風格的愛情故事,而且沒有甚麼悲傷自憐的情節,大多是單刀直入不拐彎抹角的。在作者的文章中,有好多好多的思想就像是寫出我的心聲一樣,幾乎每看一篇就要點頭如搗蒜好幾次,很少遇到這麼懂我的一本書了。

 

2.天黑的日子你是爐火    類型:散文創作

idmqroj_460x580.jpg

七年的相戀,你在香港,我在台北,當你看進我靈魂我醉得發熱。
 我是溺水者,你是浮球。是你,讓我穿孔的靈魂,得以緩歇。是你,將我碎裂的靈魂一片一片拼貼回去。
 但你從未承認,甚至不願談及愛。
 你說沒有要跟我結婚,但要我去爭取婚姻平權。
 你在占中現場,說你愛我。你很少這麼說,我想我會一直記得,你那天說的短短三個字。 (出處:博客來)

羅毓嘉的文筆好得沒話說,讀起來行雲流水,像在唸一段段的獨白。裡面敘述的有他與W先生的愛情、日常,也有他與舊情人的那些心碎往事,更有批判社會對於同志的不滿,探索我們經常視而不見的議題。書裡的文章有時需要細細品味,即使只是描寫生活瑣事,字裡行間卻都是作者深深的情感與依戀,生活中最平凡的交談卻是最美的風景。

 

整理了一下竟然寫了14本書,而且在寫得當下還突然想起其他的書,但是那些都列到遙遙無期的下一篇好了。其實愛看懸疑推理甚至有點驚悚的小說是因為我不敢看電影,怕會睡不著,以我那無邊無際的想像力搭配書本細膩的描寫我就可以讓自己晚上做惡夢了。這次整理也發現懸疑類沒想像多,因為最近開始喜歡看溫馨快樂一點的故事。前一陣子很多文章跟書本都在講"高敏感族群",我想我也是那種人吧XDD我自己都知道哪些書本我掉過眼淚(超多的),生活上也沒少掉過哈哈!!!!!有點離題了

以上都是我喜歡推薦的書(沒有很喜歡的就不會列),希望有幫到想看書但不知道看甚麼的人^^

 

arrow
arrow

    蘇打 so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