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下半年看的書較偏向心靈勵志類的,以往愛看的懸疑小說變少了,心靈勵志類的書本有一些看書名感覺很厲害,但是內容卻普普,所以被我刪了不少,下半年的書單相對就少了一些,那就廢話不要太多,來看看有那些書目吧!

看更多----2019上半年推薦書單

心靈勵志類:

1.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類型:心靈勵志

getImage (1).jpg

作者慕顏歌是一名心理諮詢師,她慧黠又有態度的觀點與文字,經常一語道破世道困境,為千萬人指引迷津,屢屢成為網路瘋傳的金句語錄。她最直指人心的觀點,就是在這時代,為「善良」寫下新的定義,破解許多人心中長久的兩難糾結。她認為,想要讓別人看見你的良善,你得用自己的光彩照亮自己。善良是一種選擇,不要習慣了容忍和退讓,結果慣縱他人,為難自己。

  本書收錄36段人生場景,層層剝開36種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心理與生活真相。作者在這些情境中,或苦口婆心、或當頭棒喝,解析引導,讓我們看穿人際的困境,重拾力量,找到適切的出口 。(出處:博客來)

這本書也在誠品擺了好幾週,人氣很高,作者在一開始就有說到,其實有些道理我們都知道,但我們不一定能做出行動,所以他寫這本書,是希望裡面的內容或多或少能鼓舞到我們,能有幾句話說進我們心坎裡,能在某幾個時刻讓我們替自己出聲,對於作者的這些觀點我覺得很感動,因為說的簡單,要做到真的很難,作者站在讀者們的立場去了解大眾的心理,鼓勵著每個人。

書裡有許多的故事,讀起來不會生硬只是在講道理,內容也不難懂,在每個故事裡,或許你也能從中發現自己的影子正在其中,你不孤單,你經歷著大家正在經歷的事情,你要做的就是提起一些勇氣,為自己做些甚麼。

2.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類型:自我成長、教養

getImage (4).jpg

薩提爾到底是誰?
  如何能有這麼大的能量,改變眾人的人生?
薩提爾是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心理師之一,也是家族治療的先軀。她於一九七二年提出「冰山」一詞,冰山是一個隱喻,每個人都是一座冰山,能被人看見的,只是冰山一角,也就是水平面以上的部分,而更大一部分,則藏在冰山的深層,那是人的內在,包括感受、期待、渴望與自我。
我們看不見彼此的內在,一如我們看不見水平面下的冰山,因此,我們只能猜想、揣測、自以為,衝突因而產生。要如何深入了解一個人的內在呢?薩提爾告訴我們,可以透過冰山對話,一步步探索。
在本書中,阿建老師說明冰山的各個層次,並藉由冰山的脈絡,提出與人對話的方法。如何開展一段對話?如何表達你的好奇?如何同理對方?如何探索彼此的關係?如何看清自己的內在,與自己和諧相處?期待透過本書,將自己學習薩提爾的美好經驗分享讀者。 (出處:博客來)

薩提爾在教育界已經流行了一陣子,人與人的互動中,我們看到的通常比較表面,要去真正了解一個人行為背後的真正情緒、感受、故事、想法等等,可以透過這套冰山對話去慢慢探索。像我對這套理論也只是粗淺了解,要真的到像專業諮商師一樣也完全不可能,但以我這個外行人來看,能學到甚麼呢?首先不管你瞭不了解這套理論,藉由裡面阿健老師與個案的對話紀錄來看,說話的方式就很不一樣,以母女吵架為例好了,母親與女兒吵架到最後只是互相生氣,問題也沒有解決,然後換成阿健老師來代替母親的角色,同樣與女兒對話,但很奇妙的是,隱藏在背後的原因、情緒都無所遁形。我覺得或許大部分讀者都不專業,但這本書對我這個外行人最有幫助的地方是,每個人都有隱藏的那一塊冰山,而我們自己或許也不太了解自己的冰山,盡管我們沒有那麼厲害的對話技巧,但心態上先轉變,才能開始改變我們既有的模式,轉而去聆聽、同理、支持自己與他人,都可以有助於雙方的內心得到理解與認同。

3.心教     類型:親子教養

getImage.jpg

讓大人頭痛的孩子,是大人教出來的。孩子個性衝動、攻擊性強,專注力低,易與兄弟姊妹爭吵吃醋,或是憂鬱、消極,甚至沉迷於電腦遊戲無法自拔,很多時候,都與大人的內在狀態有關,而孩子心裡的傷,往往也對應著大人過往的內在缺口。
「教養」不僅是方法,更是價值觀的展現。在這本書裡,阿建老師讓我們看到教養最美好的價值所在。結合了「諮商」與「教養」,以清楚的步驟,深入淺出地說明專業諮商模式如何運用在孩子身上,包括喚起孩子的正向好奇、自我覺察、轉化情緒,並進而達到欣賞自己、喜愛學習的效果。同時,大人也藉此察覺並調整自我的情感慣性。在阿建老師深沉而充滿張力的筆下,一則則真實的教學例子,都充滿最令人震懾而欣喜的改變。 (出處:博客來)

作者同樣是阿健老師(李崇建),書裡的個案內容有孩子的學習懈怠、失去學習動力、親子關係等等,因此很適合父母、老師來看,一樣運用冰山對話,去引導出父母、孩子內心的真正期待、情緒等等,裡面有些對話真的會讓人為之動容,或許我們都沒有真正去理解一個人的內心,就像有時我們也都覺得孤獨,這樣的我們一定也很渴望有人來理解我們吧!看這本書,或許我們沒有能力去引導出別人的想法,但卻能從個案中了解原來孩子內心的想法是這樣。

散文:

1.我不喜歡這世界我只喜歡你      類型:散文創作、兩性

getImage (2).jpg

2014年,喬一寫下自己和老公「F君」的愛情與生活日誌。一開始只是要分享兩人暖萌又有趣的小故事,但隨即引起無數讀者關注,F君也成為眾多粉絲心中的男神。簡體版自2015年5月出版便長期占據網路書店「當當網」的青春文學類榜首,至今銷售已超過百萬冊,現在有99萬人在新浪微博上持續追蹤喬一和F君的故事。 (出處:博客來)

作者一開始是在自己的網頁上記錄自己的愛情生活,除了作者與老公之間像偶像劇般的人物設定與愛情故事,作者詼諧幽默的文筆也讓人讀來上癮,而且裡面對於愛情的看法也認我連連點頭,像是 「愛讓人突然有了盔甲,也突然有了軟肋」、「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富士山,你可以看到它但不能搬走它--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走過去,去爭取自己的愛人」等等對愛情的體悟,都是作者從生活中的每件事得到的]真實看法。

小說:

1.梅莉史翠普電影俱樂部      類型:美國文學、療癒/溫馨文學

getImage.jpg

 因為阿姨羅莉突然的一通電話,三個一起長大的表姊妹伊莉莎白、珠兒、凱特回到自小長大的地方相聚。她們擔心阿姨的旅館終將結束營業,而三個人也各自有著煩惱:伊莉莎白堅守與丈夫的協議卻遭受背叛;珠兒獨自撫養兒子多年,一直猶豫是否該尋找早已離開的男人;凱特與男友自小相識,他們或許不是情人,只是支持彼此夢想的伴侶…… (出處:博客來)

由四個女人的故事交織在一起,小時候都在羅莉阿姨的旅館長大的伊莉莎白、珠兒、凱特,遇到了人生的瓶頸後,回到了阿姨的旅館之後而發生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三個女生成長的故事,特別的是,阿姨的旅館每個禮拜都會播放一部梅莉史翠普索主演的電影,因為阿姨很喜歡梅莉史翠普,並且會和客人們一起討論電影內容,每個禮拜的電影也反映了三個女生當下面臨的一些問題或選擇,書中提到熟悉的電影例如有<穿著prada的惡魔>、<麥迪遜之橋>等等,書裡某些電影我也沒看過,但並不會難以連結,若想更有共鳴當然也可以去回味一下書裡提到的電影。

2.紅咖哩黃咖哩         類型:華文創作

getImage (3).jpg

 〈紅咖哩黃咖哩〉
  母親閉上眼睛,快速流下兩行淚,沒想到老輩的感情是這麼深沉,那是一個深沉的年代,像一座座火山口,流動著像百萬朵食人花瑰麗的熔岩,令人怕靠近,怕自己一靠近會縱身跳入。(出處:博客來)

紅咖哩黃咖哩其實我沒有看完,因為是在青鳥書店看的書,沒有看完,這本書是由一個個的短篇小說組成,看了其中兩篇覺得很有趣,像是<紅咖哩黃咖哩>關於親情的故事,讀起來令人動容,雖然沒看完但是馬上到圖書館預約,很期待拿到,而且忙的時候又想看書時,短篇很適合睡覺前看,既不用回想之前的故事情節,也不會短時間內讀不完。

3.紐約公寓       類型:愛情小說

getImage (7).jpg

歡迎來到紐約有著勃艮地紅雨棚的公寓,在這間公寓中人們分享了愛、生活與人生;掩藏在緊閉門扉後的秘密與想望終於浮上檯面,這些人開始進入彼此的生活,圓夢的圓夢,心碎的心碎,每個人都經歷了蛻變,帶來感動與歡笑……

屋舍如何變成家園?
  7A的伊芙.蓋勒赫原本是位老師,隨著雄心勃勃的銀行家先生從英國老家遷居到紐約上東區的公寓,家園在千萬哩外的英格蘭,人生地不熟又沒有工作的她失去了人生方向,生活裡找不到絲毫的喜樂,寂寞與迷失的她直到遇到年長的鄰居薇娥蕾,才重拾生命的方向。(出處:博客來)

我覺得這本書最吸引我的是每一個人物都刻畫得很生動,公寓裡住著許多人,書本的一開始還介紹了每一層樓住戶的訊息,一開始因為住戶多,又各個故事同時進行,可能需要一直翻到最前面反覆複習一下住戶資訊,而且對我來說那些名字實在太多了,看到快一半才能大致記住每個住戶的故事,不過一旦熟悉之後,就會慢慢陷入每個角色裡了。看完這本書,應該都會有一些喜歡的角色,我特別喜歡傑克森三世的故事,如果有看的話可以特別注意一下喔。

其他:

1.死亡有百萬張臉        類型:社會科學

l77fman_460x580.jpg

現代法醫學起源於德國。
  現今德國法醫學研究所裡進行之研究的質與量,非他國所能及。
  本書作者不僅是德國首席權威法醫,更曾與德國驚悚小說天王瑟巴斯提昂‧費策克Sebastian Fitzek合著小說。
  擁有法醫的敏銳洞察力與小說家的敘事功力!

  很少人知道:法醫除了必須跟屍體打交道,還得跟活人鬥智! (出處:博客來)

這本書不是懸疑小說喔,而是身為法醫的作者根據自己經手的每個案件而寫成的故事。裡面的每個案件都是真實的,從死者的外觀、解剖結果等等來呈現死亡原因。還有章節具有主題性,例如這個章節講的是一氧化碳中毒,法醫就會拿許多他經手過的案件放在一起描述,案件中死者都有類似的外觀、環境因素,這樣讀者會更有概念。我覺得如果你很喜歡看懸疑小說,這本書也能滿足你的胃口,忠實呈現死亡的發生、經過和結果,而且對於以後看其他的推理小說也很有幫助。

2.我討厭我自己        類型:詩

getImage (5).jpg

二〇一五年底新生代詩人潘柏霖自費出版了個人第一本詩集《1993》,獨立書店上架一週旋即賣完,詢問度至今仍居高不下,新作品《我討厭我自己》延續上一本的結構,收錄五十一首詩作,以他一貫直白易懂的用字遣詞,從內心深處被壓抑的情感出發,如同心圓般層層圍繞,不斷回頭對自我進行探究、對世界提出質問。
「如果我們真的不合時宜/更不可能同日而語/我們還有好幾個星球沒有抵達/總會有個星球是屬於我們的/所以真的沒有關係」——〈愛不愛你和你愛不愛我本來就沒有關係。才怪〉(出處:博客來)

這本詩集也是隨意拿而看到的,書名看起來非常的負面,裡面的詩篇厭世成分也蠻多的,有點像在ig上可以看到的"每天來點負能量"的詩文版,但是也正因為這樣子帶有一些負面的觀點,反而看起來有點諷刺有點詼諧,還有點好笑。看多了溫馨勵志小說,看看這種黑色幽默也別有一番趣味。

 

總共整理出九本,沒有很多,小說類也變得比較少,2018下半年有很多書沒有完整看完,覺得很可惜,2019也要繼續愛閱讀:)

 

 

 

 

 

 

 

 

 

 

arrow
arrow

    蘇打 so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